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202403「初級禪訓班」齋明寺報導

掌握生活「駕照」 齋明寺初級禪訓百人結業

齋明寺於3/16~17舉辦為期二天的初級禪訓班,結業學員102名,這次課程主要由常正法師帶領2位學僧法師上課,透過法師的教導與示範,一同練習如何以禪修來放鬆身心,學習不疾不徐的禪悅生活。

監院果弘法師於開訓時勉勵大眾用禪修的觀念和方法來幫助放鬆身心,透過調身調心調息,練習活在當下,心安身安,並鼓勵禪修學員要把這二天的觀念與方法,學習與運用,禪修除了身心平衡,精神穩定的功能,進一步還有慈悲跟智慧的開發。

二天的課程內容,法師們分享了禪修的功能、心態、基本觀念、禪坐姿勢、打坐用具、打坐方法,更引領大眾一起透過八式動禪、托水缽、走路禪、臥禪、坐禪來放鬆身心,幫助忙碌的現代人用禪修的基本方法調理身心,練習把心安住,減少環境帶來的情緒波動與心不由己的無柰感。

大堂分享托水缽的活動引起許多共鳴,學員謝盷恩分享她在交換水缽及補水的關卡時,很容易起煩惱,發現自己的心容易因為外境而被影響。另一位學員林志軒談到他托水缽時一直被超越,心情很煩燥,以前自己很多事都想要成為第一,有著很多的比較跟競爭,謝謝這次活動可以看清楚自己的念頭,後來乾脆轉念,這次倒數第一無妨,如此一想,後面折返路程的心輕鬆多了,感恩這次的學習與體驗。許多學員也分享結業後的禪修規劃,簡文揚表示透過禪修,可以更專注於自己當下的身心狀況,避免分心和情緒波動,也持續思考未來如何在忙碌的工作中參與禪修學習,和小組的組員們也規劃報名齋明寺4/7禪一活動。

活動結尾頒發結業證書時演寶法師提醒學員們,結業證書就好比取得了駕照,但不是放著,更要實際去操作演練才能上手,鼓勵禪修可以從每天5分鐘10分鐘開始, 這樣子就可以慢慢享受到其帶來身心輕安的好處。

齋明寺表示,歡迎報名相關的禪修活動(禪一 - 法鼓山齋明寺 https://jms.ddm.org.tw/),無論是自己體驗或報名護持,都是很棒的體驗,更鼓勵大眾透過禪修舒活身心,卸除塵勞,享受不同於慣性的心靈步調,活在當下暫別過去與未來的纏繞,以禪修來放鬆身心,練習不疾不徐的禪悅生活。

文:邱美珍
圖:張聘、曹維民、陳金官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