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202403「佛二暨八關戒齋圓滿」齋明寺報導

📰念佛持戒是幸福法門 齋明寺辦八關戒齋

春暖花開之際,法鼓山齋明寺於3月30、31兩日圓滿了「佛二暨八關戒齋」。禪 堂與網路一齊共修者,兩日內聆聽聖嚴師父的教法,並在現場法師的帶領下正 授八關戒齋,也在阿彌陀佛綿延不斷的佛號聲中,發願往生西方極樂淨土,盡 未來際修行不綴、修福也修慧。

此次法會的主法法師常隨法師在首日開示中,說明了不同戒律的差異。其中,受持五戒(殺盜淫妄酒)雖是關閉三惡道、打開三善道之門,但真正能帶你脫離輪迴之苦的,卻是「八關戒齋」(不殺生、不偷盜、不婬欲、不妄語、不飲酒、不著香花鬘、不歌舞倡伎、不坐高廣大床、不非時食),若能受持清淨,雖僅只有兩天兩夜,功德之大卻是不可限量。

也因此,常隨法師也講述了不少受戒功德的故事,其中,《雜寶藏經》中就有提到祇夜多尊者因生生世世持戒清淨,故而能降服惡龍。而身為阿羅漢,尊者曾遇到九十一劫前的兒子現已化身一隻烏鴉,還在石室城遇到壽長卻找不到食物的餓鬼母子,這些都因祇夜多尊者持戒清淨,連小罪都不犯,才能有此神通,感知並跳脫六道因果輪迴,在在顯示持戒之重要,也才能斷輪迴之苦,並得解脫之幸。

為了鼓勵修行念佛的大眾,常隨法師以過去社會將地瓜或芋頭放入大桶內,加水後以棍棒不斷攪拌,讓其彼此摩擦達到清洗目的為例,說明我們參加法會,藉由共修來清洗一身的貪嗔癡,鼓勵大眾多多把握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明師難遇、國土難生的福報,多多回到道場清淨自心。

最後,法師還分享了簡單生活七要訣,分別是「臉要笑」、「嘴要甜」、「腰要軟」、「手腳要快」、「用錢有度」、「有事沒事多念佛」,而且,要記得「每十五天把戒律拿出來念一遍」,鼓勵大家一同好好修行,這樣一來,日日都是好日,人間有幸福!

文:江欣怡
圖:郭金典、梁志偉、紀惠茜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