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精進禪修簡章20170719修訂

一、禪修宗旨

1.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落實「禪在日用生活」的修行態度。
2.啟發潛力,消融自我,關懷社會,開創未來。
3.
分享正確的禪修觀念與方法,提供精進的禪修課程與環境。
4.
培養具禪修體驗與悲願心的正信漢傳禪佛教實踐及分享者。

二、參加資格
1.身心健康,知見正確,發心修行,能適應團體共修者。
2.
認同並接受法鼓山漢傳禪佛教理念,願意接受禪修教導者。
三、錄取標準
1.初級禪訓班/禪訓營:願意學習基礎禪訓課程之各界人士
2.
禪二:初級禪訓班/禪訓營結業;願意體驗短期精進的禪修課程者。
3.
初階禪七:禪二/禪訓營二次以上經驗;願意體驗連續精進的禪修課程者。
4.
中階禪七:二次初階禪七以上經驗;有固定禪修習慣,並熟習初階禪七內容者
5.
高階禪七:三次初階禪七以上經驗;視情況逼拶以助禪眾用功,未具信心者,勿報名。

未參加過法鼓山的基礎禪訓課程者恕不錄取禪二以上活動

四、參加方法
1.填妥線上報名表之各項目,務必上傳大頭近照一張(資料、相片不完整者恕不錄取)
2.
願於禪七圓滿日皈依者,請繳交一寸半相片乙張,以製作皈依證。
3.
經錄取並回覆確定參加者,請於報到日至台北車站東三門搭乘專車或自行前往報到。
4.
錄取後,因故不克參加者,務必於報到日前二日告知,未告知者一年內恕不再錄取。
5.
禪修活動中,中途離營、無故未到,未告知者一年內恕不再錄取。
6.
參與者須自付專車交通費,並歡迎隨喜功德。
五、活動內容

1.每天至少六支香的禪坐,二次以上禪法開示,禪眾有義務協助出坡,清理打掃環境。

2.跑香、拜佛、經行、瑜珈運動包括於禪修時間內。

六、適宜穿著

1.請著素色有袖及寬鬆之棉質衣及長褲、攜帶輕便之室內及室外鞋。

2.勿著:反光鮮亮、緊身衣褲、牛仔褲、短褲、西裝及摩擦聲大之塑化材質

七、攜帶物品

1. 睡袋

2. 水杯

3. 拖鞋

4. 盥洗用具 (牙膏、牙刷、及生理用品)

5. 身分證、健保IC卡

6. 個人用藥

7.患感冒者請戴口罩

8.山區濕冷,乾衣不易,請帶足保暖及換洗衣物

9.請務必攜帶2條25公分見方之白色吸水手帕以利擦洗碗筷,或自行洽購。

(攜帶行動電話者,關機並關閉鬧鈴後於報到時集中保管,禪期結束後發還。)

八、聯絡處

北投雲來寺 專職 賴麗秋菩薩02 2893-9966轉6314

email: chanzh@ddmf.org.tw

精進禪修備註:

1.請勿:塗抹香水、抽煙、喝酒、攜帶葷食、配戴貴重物品(手錶、戒子、耳環、項鍊、手鐲)

2.患有嚴重之高血壓、胃腸病、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失眠症、憂鬱症、躁鬱症或精神狀態不穩定,致無法隨眾作息、參加跑香、經行、出坡工作等活動者,請勿報名。

3.患有易傳染之疾病,尚未痊癒或未得醫師確診已無傳染之虞者,請勿報名。

4.患重大疾病,無法正常跟隨大眾共同生活,或因其他因素(嚴重打鼾、嗝氣......)致干擾大眾者,請勿報名。

5.報名資料請確實填寫,因故意或重大疏失,使資料內容不實者,主辦單位得:

(1)報到前不錄取。

(2)報到後請離去。

6.違反本次活動之規定者,主辦單位得酌訂相當期間內不得參與禪修活動(含各類禪修課程)。

7.為了給予學員當次及未來參與學習的妥適照顧與關懷,報名人同意法鼓山體系,得記錄參與活動之學習進展及狀況。

8.禪修道場中的一水一物,皆來自十方大眾的發心成就,請愛惜、護持每一樣物品及資源。

9.竭誠的歡迎您,參加一次禪期,護持一次禪期,福慧雙修,悲智雙運。

10.禪修活動分級並非參加完初階即參與高階,可以參與數次初階,持續練習,熟稔基礎方法後才進階。

11.勿抱持試探的態度來參加,請將禪修以外的所有身心外緣暫時放下,否則您將無法得到禪修的受益。

《 進階禪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