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2023/5/27 「佛弟子念以禪定修心,齋明寺舉辦禪一圓滿」齋明寺報導

佛門弟子「行以持戒修身,念以禪定修心」,齋明寺於5月27日在朗日靜恬的環境中,舉辦一日禪一,現場禪修修心者達一百餘眾,靜心有序展開全天心靈修持。
上午由帶領法師常朗法師實施環境動線介紹,襌修禁語等規矩説明,隨以八式動禪為始,調整大眾身心,由動而靜進入禪修心境。

聖嚴師父以「談信心」,開示學習佛法與襌修正信與觀念,引領大眾進入襌修境界。闡明「信心建立」是修習佛法基礎,徵引《華嚴經》「信為能上」,《阿含經》「信僧上」,均是以信心為先;認為佛法的知見,是「依法不依人」,引《維摩經》文殊菩薩「法不離空,無常無我」,是如何出離因緣,使煩惱得脱之法門,以上雖非出自釋迦世尊,惟皆是可信正法。復以釋迦世尊對十方世界與無量無數諸佛國土度眾生之慈悲,是因為看出眾生皆是尚未成佛之佛,其實眾生已是福德具足,心未能開是因智慧受煩惱所困,令自己不知內心中自性佛性,不知自己可成佛,以「諸佛是眾生心中之諸佛,眾生是諸佛心中之眾生」,勉勵大眾學習佛法、襌修的正信與信心。聖嚴師父復以「佛、法、僧」三寶是以法為中心,法自利利人,修習佛法應以法為尊,修習襌法要具自信心;佛法是要在自心中開發自身佛性,相信佛法,相信自己深厚善根,一定能成佛。

聖嚴師父指出襌修應以佛法為原則,由良師指導並相信老師進行襌修,襌修良師之標準,要具不計名利、是非,不求財、色之心,有者雖不求財、色,卻追逐計較名利、是非得失,均非良師;良師通常雖是凡夫之相,卻具謙虛與慈悲特質,會關注修行者之困難,惟不輕易言證他人已經開悟者,是謂良師。

午齋與出坡外圍環境整理,全程亦以禁語進行,令襌修大眾體會,生活時時處處皆是禪,禪修不僅只限於襌座。下午以户外經行與直觀,體驗禪修結合戶外自然環境,以經行間之所見,戶外襌坐之所聽,體悟與天地間融合之禪心;課末復以襌坐回歸襌修之本。

禪修一日圓滿前,大眾先後進行小組與大堂分享,表述禪修心得體會,帶領法師常朗法師殷切期勉大眾,襌修應持之以恆。今日發心參加襌修學員、全程內外護持、大寮齋食供應,均不乏曽經或正在法鼓山與齋明寺修持佛法、福田或襌修精練者等學員,均以有幸能身為佛門弟子,或修持佛法襌修福慧而感恩,各盡所長力行福業,令人讃歎其學習佛法襌修之身心實踐,正如聖嚴師父前揭開示:「信心建立,諸佛是眾生心中之諸佛,眾生是諸佛心中之眾生,相信佛法,相信自己深厚善根,一定能成佛。」
齋明寺將於下半年度9月7日將開始為期三年112年佛學班,歡迎大眾把握機會報名參加。下半年度其他法會、禪修、佛學、禪藝課程等各項活動,近期將於官網公布,歡迎民眾踴躍上網查詢與報名。
( https://jms.ddm.org.tw/ )
文:江顯之
圖:攝影組

相關圖片

TOP